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动态 | 专业建设 | 文件查阅 | 资源下载 | 评建专栏 | 实践教学 
站内搜索:
  实践教学  
 
 毕业设计 
 技能竞赛 
 实习实训 
 
  实习实训    

 

关闭

学生实习工作暂行规定

2006年05月15日 00:00  点击:[]


学生实习工作暂行规定(草稿)

2004年8月

 

实习教学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是掌握职业岗位的基本技能、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的基本方法,是学生获得相应的职业技能和创业能力重要方式。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实习教学管理,提高实习教学质量,依据教学培养目标和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特制订本规定。

一、实习目的和要求

    1.使学生通过实习,了解社会,接触实际,巩固专业知识和提高实际操作技能,达到教育与实践相结合的目的,确立牢固的专业思想。

    2.通过实习,进一步掌握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运用所学专业知识观察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实习,调查收集资料,为搞好毕业设计、撰写毕业论文、写好调查报告打好基础。

    4.通过实习,提高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工作作风。

二、实习教学计划

    1.实习计划是专业教学计划的有机组成部分,由系部制定,教务处负责审定和管理。实习计划按照制定原则、要求进行,在专业教学计划中应对实习的内容、时间、学分的分配、教学进程等进行全面、系统、科学的安排,以便实习教学的组织与安排。

2.系部应从各专业出发,根据专业的性质、特点和要求,确定具体的实习内容,拟订实习计划,并组织实施。实习计划的内容包括:

1)实习的目的与任务;

2)实习的内容要求;

3)实习的进程和时间安排;

4)实习的方式和检查办法.

3.毕业实习一般安排在第六学期,时间一般为十二~十四周。系部应根据专业培养目标,结合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具体要求,组织学生全面系统地进行专业内容的实习。     

                       三、实习指导

1.各系部应选派业务熟悉、经验丰富的教师来担任实习的指导教师,指导教师对实习工作进行全面负责,并按照实习大纲的要求完成指导实习任务。在实行导师制的专业,可由导师指导学生进行实习。

2.各系部可根据学院的统一要求,适当选聘一些实习单位和基地有实践经验的专业人员担任实习指导老师,指导学生按期完成实习任务。

3.各系部的实习指导教师应与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及有关人员密切配合,共同负责学生实习的指导工作。主要职责是:

(1)    根据实习大纲、结合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编写实习计划,拟订实习进度安排。

2)负责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进行安全、保密、劳动纪律等方面的教育,协助实习单位做好组织管理工作。

    (3)会同实习单位指导教师和有关人员,具体指导学生进行实习,解答学生提出的问题,检查学生作业的完成情况,掌握实习进度。

    (4)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报告和案例分析,会同实习单位的指导教师批阅学生的实习报告和作业,并作出书面评语,提出建议成绩。

    (5)加强与实习单位和学校的沟通与联系,及时汇报学生的实习情况,加强管理,确保学生实习任务的圆满完成。     

四、实习的组织领导

1.教务处是学校实习教学工作管理机构。在主管院长的领导下,负责制订学校实习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审核各系部的实习计划,检查和督促计划的实施,组织考核评比,通报实习工作信息。

2.各系部具体负责本系部学生实习的领导和管理工作。其主要任务是,制订本系部的实习规划,制订本系部实习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拟订各级学生的实习计划,选派指导教师,组织计划的实施,负责校内外实习基地的建设,总结本系部实习工作经验,做好实习学生的思想工作,及时了解和处理实习中出现的问题,对实习学生进行实习鉴定和成绩评定。

五、实习形式和实习基地

    1.实习采取基地集中和适当分散两种形式,具体采用何种方式应视专业特点和相关实习条件确定。

2.分散式实习的单位主要是在杭州市内或学生生源所在地,实习单位必须是工作比较先进、生产经营状况良好、管理制度规范、业务内容齐全、业务力量较强、资料比较丰富的单位。

3.各系部应尽量创造条件,争取有关单位的支持,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建立相对稳定的,教学、科研和生产相结合的实习基地。

4.实习基地的选择应满足实习大纲要求并力求相对稳定。选择实习基地时应考虑以下原则:

1)专业对口,能满足实习大纲的要求;

2)技术、管理比较先进,对学生实习比较重视;

3)能选派出具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且具有较强指导能力的指导人员;

4)便于安排师生食宿;

5)就地就近,相对稳定。

5.建议实习单位成立实习工作指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其主要任务是:

1)介绍本单位的基本情况和改革经验,组织有关报告和观摩活动。

2)安排实习任务,指导实习工作,研究和解决实习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3)向指导教师通报实习生在实习期间的表现。

4)做好实习生和指导教师的住宿、膳食等后勤保障工作。

6.部分有条件的专业,其阶段实习可安排在校内模拟实验室进行。

六、学生实习守则

学生在实习期间,必须做到以下几点:

    1.认真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自觉遵守国家的法令、法规,遵守所在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服从领导,听从指挥,增强专业思想,加强政策观念,以良好的状态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实习。

    2.遵守劳动纪律,不迟到、不早退、不无故缺勤,因故不能出勤者,应提前向指导老师和所在单位部门负责人请假。

    3.虚心向实习单位的同志学习,与实习单位的同志搞好团结,积极参加所在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

    4.实习期间,应按实习大纲和实习计划的要求,认真学习,努力工作,做好实习记录,完成实习作业,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实习总结、实习报告和案例分析。

    5.对无故不参加实习和实习成绩不合格者,按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不予毕业。因故经批准未参加实习或实习成绩不合格的,另行安排实习并考核其实习成绩。

七、实习成绩的评定

    实习成绩确定的具体方法是:学生参加校外实习,由实习单位指导教师提出初评意见,指导教师依据初评意见、实习表现、实习总结、实习报告和实习作业的情况,考核确定;学生参加校内实习,由实习指导教师综评成绩。实习成绩按优、良、中、及格和不及格五级记分。学生的实习成绩按学籍管理规定,记录存档。

实习成绩评定标准见《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八、实习档案管理

    各系部在实习工作中形成的文件、材料,都应及时收集归档。文件、材料包括:重要的实习会议记录,学生实习课程大纲,实习计划,实习基地建设协议书,实习指导教师登记表,实习日记,实习手册,实习作业,实习总结,实习报告和案例分析,实习成绩登记表等。各系部的实习计划和实习总结以及由系部制定的实习管理规章制度,应送报教务处。

 

 附:

学生实习成绩评定参考标准

 

一、优秀

能很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并能运用学过的理论对某些问题加以分析。在考核、答辩时能圆满地回答问题,并有某些独到见解,体现出一定的创新意识。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二、良好

能较好地完成实习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全部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考核、答辩时能比较圆满地回答问题,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三、中等

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主要要求,实习报告能对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的总结,在考核、答辩时能正确地回答主要问题,实习态度端正,实习中无违纪行为。

四、及格

实习态度端正,完成了实习的主要任务,达到实习大纲中规定的基本要求,能够完成实习报告,内容基本正确,但不够完整、系统,考核、答辩时能回答主要问题,实习中虽有一般违纪行为,但能深刻认识,及时改正。

五、不及格

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均以不及格论处:

1. 未达到实习大纲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报告马虎潦草,或内容有明显错误;考核、答辩时不能回答主要问题或有原则性错误;

2. 未参加实习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三分之一以上者;

3. 实习中有违纪行为,教育不改,或有严重违纪行为者。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学动态 | 专业建设 | 文件查阅 | 资源下载 | 评建专栏 | 实践教学 
Copyright ©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版权所有
地址:杭州高教园区 电话:0571-86916854 Email:jwc@hzvtc.edu.cn
现在的访问量是:275513